close

DSCF3640

(Marching towards a bright future! 向光明的未來前進吧!)

沒有計畫的旅程往往能帶來驚喜。這聽起來像是個開脫之詞,但那天我們是真的這麼覺得。

聽說在紐約的週末一定要享受一場早午餐,於是出發之前做了功課訂好了一家據說一定要事先預約的早午餐。結果那早午餐並沒有給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三個月後的現在我甚至連那家餐廳的名字都不記得了。吃完以後有點失落,於是在附近閒晃閒晃著,就在附近讓我們發現了這個有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這是High Line。19 世紀紐約城西的第十大道上有一條鐵路,運送貨物的火車以及繁忙的街道常常形成致命事故,甚至需要有人騎馬在火車前疏散交通,於是 1930 年代建造了一條高架鐵路。但 1950 年代之後鐵路運輸逐漸沒落,1980 年後便不再有火車行駛在這條鐵路上了。鐵路廢棄之後不免俗地便有土地開發商想把高架鐵路整個鏟平利用都市更新的機會大賺一筆,結果遭到當地居民反對,當地居民組成了 「High Line 之友 ( Friends of High Line)」鼓吹保留廢棄鐵路並加以改造成開放空間供大眾使用。經過將近 20 年的努力,High Line 之友終於在 2002 年獲得市政府的支持,2003 年公開徵求改造計劃書,共有來自全世界 36 國的 720 個團隊參與競圖。經過一連串將 High Line 公有化的努力終於協議保留了 30 街以南的路段,並在 2006 年開始著手清理廢棄遺址,2008 年發表最終的設計圖,以公園的形式保留了這個歷史鐵路,並且自 2009 年開始分段開放給大眾。

這便是這一個美麗的空中花園的由來。花園內仍保留許多原始鐵路的元素,如遺留下來的枕木、鐵軌等等自然而然地融入在花園造景當中。並擺放設計了許多桌椅供遊客休憩,甚至有一些階梯式的座位似乎可以作為小型表演場地。紐約嘛,就算沒有設計表演場地,也是少不了街頭藝術家的。

DSCF3628

(High Line,一個都市的空中花園)

L1007952

(剛看到這位老兄時,只覺得他在一群遊客當中很顯眼)

DSCF3615

(結果他拉了一把椅子就開始演奏起來了)

DSCF3626

(油畫家也是在路邊就擺攤畫起來了)

DSCF3625

(還有露天咖啡攤,美國這幾年也流行起手沖咖啡)

除了 High Line 本身的花園造景以及街頭藝人和小販之外,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路徑可以從較高的視野悠閒地欣賞街景和四周的建築,或許是受到 High Line 的帶動,它兩旁的建築也都很有風格。

DSCF3634

(大家都在照街景)

DSCF3639

(很花俏的街頭塗鴉)

DSCF3620

最後這張照片上那個全是透明窗戶的建築,是 The Standard Hotel, High Line。其實當下我就有稍稍覺得不妙,因為我似乎看到一個圍著浴巾的人在窗邊,我想可能是歪果人比較奔放。結果沒多久就有新聞報導說,大家透過玻璃都可以看到人客在旅館廁所裡面方便!不禁讓我回想以前住師大附近的公寓時,我一直以為我房間的反光玻璃人家是看不進來的,直到某個夜晚我在樓下抬頭往上望才發現夜裡房間比較亮的時候只能用一覽無遺來形容啊 (登愣) ! 更何況這棟很明顯連反光玻璃都不是,想入住的人客自己愛字意~

arrow
arrow

    mashedpot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